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

世界有它原本就该有的样子,我是它的过客。一切微不足道,最终灰飞烟灭,空空荡荡。

 
 
 

日志

 
 
关于我

曾经是军人,现在是自由人! 性跟爱走,既然是青春禁果,你怎能不让少年偷食? 不做无聊之事,何遣有涯之生。

我的放飞生活(八)  

2007-09-23 13:35:15|  分类: 旅游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鹤楼、岳阳楼

  中国的三大名楼——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我一不小心就见了两个。是一种完全的不期而遇,到了眼前了,就去和它们打声招呼吧,就冲着它们的古老和名声,我也应该去瞻仰一下。虽然这些名胜古迹对我来说永远都是看了也白看,可是不看也白不看啊。

  咱不是文化人,到了楼前也不知要看些什么?专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是一个纯粹的看热闹者,连到此一游的想法都没有,纯属过路,不进去不礼貌。就像见到一个老者,怎么也要点头微笑一下。

  楼阁一般都临水而建,湖光山色,波光粼粼,景色秀美。所以,这些楼阁也是文人墨客汇集的地方,许多文学诗篇也就在这些楼阁中诞生,流传至今,而这些楼阁也因着这些文学诗篇而名声远扬。这次虽说是礼貌性的打打招呼,但还是顺手牵羊地带走了楼阁的故事。所以,见庙烧香,见佛就拜,还是有好处的。

  今天的黄鹤楼并不在原来的遗址,是在修建长江大桥是被迁移到现在的地方,所以整个儿就是一个现代建筑了。所以无论它的建筑怎么的精美,我都感觉它不真实了。但它的历史故事还是依旧,相传黄鹤楼所在地最早是一个酒家,一个穷道士由于受惠于店主的热情款待,而在墙上画了两只黄鹤,道士两手一拍,两只黄鹤便从墙上飞了下来,帮助店主招揽生意。从此店主生意兴隆,发了大财。为了感谢道士,就修了这座楼阁,取名黄鹤楼。再后来文人墨客如李白、王维、孟浩然等等和很多我记不住也说不上来的名人来此作诗饮酒,留下了千古绝句如:“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相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李白所写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读着这些气势磅礴、情景交融的诗,我对诗人的敬佩油然而生,再想象着当年黄鹤楼的风采,此时的我,到哪里去找那“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景色呢?诗人眼里的黄鹤楼早已今非昔比了。登上黄鹤楼的最高处,放眼望去,一片现代化的高楼建筑,天翻地覆,改天换地,黄鹤楼可以为历史见证了。

     

  但凡游庙宇看楼阁,我最怕的就是读哪些名人字画,一是很多字读不出音,二是很多词解不了意。好在我这个人脸皮不薄,读错了一笑置之,就当自己是全天下最孤陋寡闻的一个,给周围人一个感觉好的机会,让别人觉得有我这样的人垫底,他们还是很有希望的。那天在黄鹤楼下,我对着黄鹤楼的一块牌匾肆无忌惮地读到:“梦云吞气”。身边的哥们儿立马说是:“气吞云梦”。我“哦”了一声,然后哈哈大笑。你说我好端端的读它干什么?就当给了我身边这哥们儿一个开心的机会吧,报答他骄阳烈日下陪我登上黄河楼,值得。现代人从左到右的读惯了,忘了我面对的是个古迹了,敢情古代人读书是从右读到左的啊,我真是太不文化太不古典了。身边这位哥们儿虽然太不给我留面子,但我还是很开心他的毫不留情,总比什么都不说,在心里偷着笑好吧,那样我才真的没面子呢。更惨的是自己还不知道自己丢了面子。哥们儿不客气就是对我很哥们儿,而我在哥们儿面前从来不怕丢那些虚头八脑的面子也是很哥们儿的。错了就错了,不错一次,怎么知道对是什么样的啊?

  岳阳楼位于和湖北省交界处的湖南省岳阳市。朋友去那里有工作要谈,我顺便去兜兜风。四个多小时的路程,实在不能说是太近。途经一个叫“赤壁”的地方,我想起了三国里的赤壁大战。到底是先有三国还是先有赤壁?赤壁是因三国官兵鲜血染红而得名吗?我胡思乱想着,忽然我又想起黄鹤楼来,我在什么资料上看到,说黄鹤楼最初建楼的目的是东吴为了防御蜀汉刘备的来犯,作为观察了望之用。这样看来还挺有道理的。三国之后,才成为了一座酒楼,吸引了天下的文人墨客。一座楼阁,历史的传说多种多样,到底如何?如今都变得一点不重要,普通的游客,不过是到此一游罢了。

  到了岳阳后,正好是吃中午饭的时间,某公司的老总宴请我的哥们儿,我顺便沾光。在公司内部招待所里,享受了公司池塘里自生自灭的王八和鱼,还有院子里满地欢跑的鸡,用目前时髦的话说,是百分之百的绿色食品。在来的路上,我无意中提到湖南的腊肉是多么的美味,结果在餐桌上,果然就有一盘正宗的湖南腊肉。喝的是公司招待所自己炮制的蚂蚁酒,醇美而猛烈。酒足饭饱,老总们开始共商大计。我被送到了岳阳楼。

  公司的司机为我买了门票和请了导游,我一再说不要为我破费,让我自己来,但司机坚持,我也就不再推辞,客随主便吧。导游小姐很职业的为我讲解岳阳楼的概况,使我对岳阳楼有了大概的了解。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西岸,她是三国时期东吴将领鲁肃为了对抗驻守荆州的蜀国大将关羽所修建的阅兵台,当时称为阅军楼。据记载,这就是最早的岳阳楼的原型,也是江南三大名楼修建年代最早的楼阁。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惟一的一个木质结构的建筑,它从清朝时期重修后,历经百余年而没有被毁。这个屹立在洞庭湖边上的古代建筑,也可以说是江南三大名楼中惟一不是在建国后重新修建的,并且是保留完好的中国古代传统建筑风格的楼阁。大文学家范仲淹写下了一篇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其中的“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被中外广为传诵,亘古不衰。岳阳楼也与范仲淹的这篇《岳阳楼记》一起声名远播。

  除了岳阳楼主楼外,周围的辅助建筑都是最近几年修起来的,有着很浓厚的商业气息。很多和岳阳楼毫无关系的名目也在其中,使岳阳楼的风貌大大受损。和很多旅游区一样,岳阳楼的商业小姐们忽悠起生意来,真是能与岳阳楼比高低。一块钱的手镯,她们敢喊出上千元,我笑着说:我兜里只有一百块钱。立马换了个不同颜色的说,这个卖你一百元。我说,那我怎么回去?身无分文了。你忽悠我,我也忽悠你。年轻轻的小姑娘们,怎么就没有一点底线了呢?如果范仲淹的灵魂依然在岳阳楼上徘徊,那这个“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古人,何时才能“后天下之乐而乐”呢?不过,我这个人就是心软,看着她们一个个期待的眼光,我还是买了一点她们的东西,算是一种善举吧。回到旅店,我便把那些没用的东西扔了。

  黄鹤楼没有岳阳楼那样花言巧语忽悠人的姑娘,相比之下,我喜欢黄鹤楼多于岳阳楼。黄鹤楼清静,岳阳楼嘈杂。当然我说的是现在的岳阳楼。相信当年古代的岳阳楼一定不是这样。

  按建成的年份来算,岳阳楼是老大(公元215),黄鹤楼是老二(公元223),滕王阁是老三(公元653)。三大楼阁中,我看了两个,什么时候能与老三滕王阁相遇,就不得而知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